close

  ">
  《決定》摘要
  (6)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會保障基金。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二○二○年提到百分之三支票借款十,更多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
  國有資本管理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備受關註的焦點之一。三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明確,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會保障基金。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ARMANI政比例,2020年提到30%,更多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
  2007年底,財政部會同國資委發佈《中央企業國有資本收益收取管理辦法》,規定央企國有資本收益將按“適度、從低”原則,分三檔上繳財政部。其中,石油石化、電信、煤炭、電力、煙草五個行業的上繳標準為稅後利潤的10%;科研院所和軍工企業3年內暫時不上繳;其餘央企均按照褐藻醣膠5%的標準上繳。
  後來雖然上繳比例有所提高,但到2012年,比例最高的中國吳哥窟煙草總公司作為特例稅後利潤收取比例也僅為20%,其他煙草、石油石化、電力、電信、煤炭等具有資源壟斷特征的行業企業,收取比例為15%;一般競爭性行業企業,收取比例10%;軍工企業、轉制科研院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等為5%;中國儲備糧總公司、中國儲備棉總公司等政策性公司繼續免交。而即使是國企上繳的利潤,也有很大一部分以各種補貼的形式又返回給了國企。
  北京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趙曉曾任國資委研究中心宏觀戰略部部長,熟悉國有資本領域的相關問題。趙曉昨日對錶示,中央提出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並更多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非常有必要。國有企業長期以來依賴行政資源獲得大量利潤,卻沒有給股東回報,是說不過去的。此裝潢外,國企利潤留存過多,也導致其在各個領域大肆擴張,壓縮了民營經濟的生存空間,導致過去10年實際上形成了“國進民退”的局面。
  三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明確,國資監管要以管資本為主,組建若干國有資本運營公司。
  趙曉說,國資監管以管資本為主,是適應混合所有制發展的形勢,要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允許更多國有經濟和其他所有制經濟發展成為混合所有制經濟,那麼在混合所有制企業中就不能用傳統國有企業的方式進行管理。(辛省志)  (原標題:國資收益上繳比例將提到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swyaob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