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雯被同事們誇為“點子多,創意好”。 顧 二胎斐 攝
  在棲霞區邁皋橋街道有一位85後社工,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組建了一支大學生社工聯盟,還拍攝了描述這些“兼職社工”生太平洋房屋活的微電影,她叫鮑雯,來自棲霞區邁皋橋街道。“積極要求上進,組織能力超強,點子多、創意好,為大學生社工聯盟做出了很多貢獻。”談到“手下”這名年輕人,邁皋橋街道社會事業科的領導都贊不絕口。
  幫自閉症小伙澎湖民宿走出困境
  今年24歲的鮑雯是一名充滿活力的85後,她畢業於江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2011年參加社區工作。在長營社區工作期間,她每月都會組織開展辦公室出租一次各類居民活動,現在,她在邁皋橋街道社事科負責大學生社工工作和殘疾人工作。
  邁皋橋街道華電社區有一位特殊的殘疾人小許,小許患有自閉症,也是一位“80後”,由於自閉症的影響,小許不善與人交流,一直未能外出工作,鮑雯瞭解到情況後,幫助他聯繫參加了一期勞動所舉辦的按摩培訓班,平時,也幫助他多多參加街道的殘疾人活動,通過引導他多與社會接觸多與人交流,幫助他走出了自閉症的困境。“自閉症是一種心理疾病,他錶面上不能理會他人的意圖,給人造成一種‘很笨’的假象,但實際上他們很聰明,甚至和常人相比,能有一技之長。”為了走進小許打開的“心靈之門”,小鮑在工作之餘,自己學習了很多關於自閉症的信息。經過她的努力,現在小許已經能夠正常地融入到社會生活中融資,癥狀也有很大的改善。
  街道內,還有許多殘疾兒童,為了幫助這些兒童度過愉快的假期,鮑雯和邁皋橋街道團工委組織了大學生社工一起開展了“天使的微笑”活動,一些本來有些靦腆的孩子,在社工們真誠的笑容中也逐漸雀躍起來,在大學生社工的帶領下孩子們和爸爸媽媽一起做起了親子游戲、觀看少兒電影。不少殘疾兒童的父母表示:“非常感謝街道能夠組織我家孩子參與這樣的活動,感謝社工們的付出,能讓孩子們感受到更多的關心和愛護。”
  建社會組織,又辦宣傳冊
  鮑雯在邁皋橋街道工作的時候,參與組建了“青之翼”大學生工作聯盟。這件工作令街道很多同事,對小鮑刮目相看。該組織是由50多位“85後”大學生社工組成,現在已經是一個註冊的社會組織。“社會工作涵蓋方方面面,就是人再多,也做不完。”鮑雯看見平時街道工作人手不足的情況,想到自己剛剛畢業,就發揮自己的優勢,組織了這支大學生隊伍,讓自己的學妹學弟們參與到這項工作中來。而參與進來的同學,也能獲得豐富的社會實踐經驗。平時,小鮑默默工作,還參與晚間小區巡邏。
  為了鼓勵大家,她還為大學生社工編寫雜誌。“作為新一代年輕的社區工作者,為社區工作註入了很多活力,用這些時尚的方法宣傳大學生社工,也讓他們在工作中收穫快樂。”鮑雯主編的社區宣傳冊《青之翼》,內容詳實貼近社工真實的生活,內容包括了近期邁皋橋街道社工的第一線工作報道,宣傳了表現突出的社工的感人事跡,還有好書速遞、好劇連連看等欄目,將宣傳冊辦得有聲有色。
  拍微電影宣傳社工
  “胸口佩戴著青之翼的標牌,在每一個崗位都能真摯周到的服務,在街道的某條道路上你可以看見她打掃的身影,在辦公室你可以看見她認真工作服務居民的身影,晚間巡邏的隊伍里,你可以看見她清理路燈桿上的小廣告的身影,這就是青之翼社工聯盟工作的真實寫照。”鮑雯說,這些年輕的社工們工作在邁皋橋街道的第一線,想幫他們做點什麼,於是就拍了《我有我的young》這部微電影。在拍攝《我有我的young》微電影的過程中,她自己親自撰寫了劇本。
  2011年工作至今,她還被授予2012年棲霞區信息報道工作先進個人。在踏實工作的同時,不忘提升自己的業務水平,2012年6月取得了國家助理社會工作師證書。在邁皋橋街道,作為一名剛剛工作兩年的新人,鮑雯工作上不但不青澀,而且十分具有創造性,“她彰顯了當代年輕社工的精神風貌。”街道一位老社工說。
  實習生 顧斐 揚子晚報記者 張可  (原標題:85後女孩自己寫劇本拍成微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swyaob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