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賽德國際在網上打出廣告宣稱“不滿足報考條件 專屬報考通道”
  在報名網上查詢報名信息,發現本來沒有二級證書的學員,網上卻登記了二級證書號碼,但查詢該證書號碼時發現為“沒有查到相關信息”

如今,賽德國際大門緊鎖已經找不到辦公人員
  法制晚報訊(記者 法制晚報暗訪組)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資格證是以全國統考的方式進行的職業資格認證,企業人力資源師的等級確認,要經過考生的資格審核和考試合格等環節才能拿到證書。考試則分別在上半年和下半年進行兩次,下半年考試時間為11月23日。
  但就在考生準備參加考試的前夕,在賽德國際教育集團(以下簡稱“賽德國際”)參加培訓和委托賽德國際進行了代報名考試的90多名學員卻無法如期參加考試。
  原因就是北京市職業技能鑒定管理中心今年啟用了系統審核,使這些違規代報考的學員未能通過審核。
  事發

  稱可越級代報 不用符合條件
  王麗已在京工作10多年,這兩年開始轉崗到人力資源崗位。按照單位的要求,如果想要競爭人力資源總監的崗位,就必須要有高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資格證書才可以。
  但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分為高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人力資源管理師、助理人力資源管理師和人力資源管理員四個等級,對應分為一級、二級、三級、四級4個等級考試。
  而王麗要報考的高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屬於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的最高級別——一級,要想報名參加這個考試,要具備博士學位或取得二級證書3年以上。
  “我既沒有二級證書,也沒有博士學位,所以我覺得自己沒資格升職了。”就在王麗準備放棄的時候,賽德國際的廣告讓她看到了希望。
  王麗告訴記者,今年6月底,她在賽德國際的招生簡章和網站上瞭解到,針對不符合報考條件的學員,賽德國際可以代為報考,也就是可以越級代報,這一下解決了王麗的燃眉之急。
  從王麗給記者出示的網頁截屏上可以看出,網頁上確實有“不滿足報考條件 專屬報考通道”的醒目字樣。
  簽代報協議  每人交近4000元
  在賽德國際報名時,賽德國際同時搭售的是他們的培訓課程。而且,培訓課程的費用非常高。如果不在賽德國際參加培訓的話,越級代報是不可能的事。
  社會上其他培訓機構的相關培訓費用都在千元左右,而賽德國際為她越級代報一級考試,相應的培訓費用近4000元。
  賽德國際對外宣稱擁有職業技能鑒定中心指定報考單位、全國職業人才高峰論壇委員單位、官方授權培訓認證單位等一系列頭銜,因此她和朋友一道在賽德國際簽訂了相關協議。
  按照11月23日的這次職業資格考試安排,9月3日至9月10日為考生報名時間,9月19日至9月29日則是對考生的資格審核時間。
  曾參加過考試的學員發現,按照往年規律,在9月29日前,一旦通過了資格審核,都會獲取相應的信息。
  但到了9月30日,有學員得知,“11月報名不成功,延期到明年5月。” 
  在多次溝通無效的情況下,10月12日上午,40多名學員利用休息日來到位於西城區物華大廈內的賽德國際門前,要求給出解決方案。但這一次,學員卻吃了閉門羹。
  暗訪

  賽德國際:今年卡得嚴 通過率5%
  賽德國際培訓點已經鎖門,記者隨學員尋找相關負責人協商並沒有得到準確的回覆。
  只有一位自稱是負責處理此事善後工作的崔(音)老師與學員進行了溝通。
  崔老師:今年我們也沒辦法,北京的政策突然改變,很多人都沒通過審核,沒報上名。
  學員:據我所知,報考條件一直都是這樣的啊,沒有變化吧?
  崔老師:……往年也有(報考條件),但往年沒這麼嚴。我們都是按往年情況招生,現在人保局那邊卡得特別死,挺突然的。
  學員:那有多少人通過報名了?
  崔老師:沒有多少人通過,5%的通過率吧。
  學員:你看能不能退款?
  崔老師:如果要退費的話,你們很吃虧的,退不了多少錢。而且,學員報一級挺多的,這邊課酬和場地都已經(付費)了,要是退的話,我們會面臨退款的危險。
  調查

  學員報名資料 被人為造假
  這些學員為何在報名之後,竟都沒有通過資格審核呢?記者輾轉調查發現,學員資料造假,是沒有通過的主要原因。
  記者隨後讓王麗登錄報名網站查詢報名信息時,王麗發現,在考生信息里她的信息中有一個二級證書號碼,而她本人就是因為沒有二級證書才找到賽德國際報名的。
  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全國聯網查詢系統,可以查詢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證書情況。記者輸入王麗報名系統內的二級證書號碼後,系統提示“沒有查到相關信息”。
  增設系統審核 堵報考漏洞
  北京市職業技能鑒定管理中心是北京地區企業人力資源師考生的全國職業資格報名受理審核單位。記者從該中心瞭解到,早在報名之前,他們就特別提醒考生,一定要本人上網填報有關事項,而且考生本人也要持資格審查材料的原件,參加考生資格審查。 
  記者從北京市職業技能鑒定管理中心瞭解到,今年的報考過程中,並非是“政策變化”,而是考務系統調整,往年對考生的信息都是人工審核,這就為某些個人和培訓機構提供了漏洞。
  今年則是系統自動審核,經過系統自動審核一遍以後,再加上人工覆審。這樣,才使得不符合條件的學員大量暴露出來。
  進展   若申請退費 學員損失大  
  11月3日中午,記者來到位於車公莊附近的物華大廈,在樓內的賽德國際辦公地址外看到,玻璃大門已經上鎖,門上貼了一張通知。通知解釋說,因部分員工離職,所剩員工無法接待大量學員延期、降級或退費事宜。通知還公佈了兩個郵箱地址,分別可以接受學員的延期或降級、退費申請。
  根據退費標準,一次面授課程將扣除200元。此外,還將扣除服務費、刷卡費、教材費等費用。
  目前,通過與賽德國際多次協商,已經有學員填寫了退費申請表,並拿到了部分退款。但也有學員表示,按照這個標準,有的學員根本拿不到多少退款。
  他們表示,如果與賽德國際無法協商一致,將向北京市職業技能鑒定管理中心紀檢部門反映賽德國際的違規行為,同時做好了到法院起訴的準備。
  11月3日上午,記者來到北京市職業技能鑒定管理中心就此事進行舉報。接待記者的工作人員聽完記者反映的情況後表示,將立即向領導彙報,儘快給記者答覆。
  文並攝/本報暗訪組
(原標題:收費代報考 造假被卡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swyaob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