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林風】香港“占領行動”雖然已經結束,但外國勢力對香港政改及中國內政的干預仍未停止。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此前要派人赴港調查被中方拒絕,如今他們計劃邀請多名香港泛民人士舉行視像會議,就《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的落實情況作證,至少兩名曾到英國駐港總領館外“求助”的香港學生會親自赴英國表達意見。
  曾在“占領行動”期間被捕的香港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在社交網站透露,他已經獲得英國國會外委會邀請,參與當地時間周四舉行的視像會議,由於他碰巧要到英國公幹,因此決定親自赴會,屆時反映香港青年人對“真普選”的訴求。《東方日報》追查後發現,至少4名香港泛民人士獲邀出席視像會議。此外,兩名曾到英國駐港總領館外“求助”的香港學生,還獲邀遠赴倫敦向該委員會表達意見。該報記者16日到英領館外的“占領區”,發現仍有數個帳篷及一面“港英龍獅旗”,但僅有一名女子留守。她表示聽過有關消息,兩名學生已經出發,但不清楚他們的具體身份、如何被挑選、旅費是否由英方支付等。而根據英國議會網頁的消息,當地時間16日曾有一名前香港英文報紙編輯向該委員會作證。
  《東方日報》17日進一步報道稱,日前風傳英國駐港總領事吳若蘭曾於上周五在官邸與個別泛民議員舉行早餐會。雖然英領館稱絕無此事,但有泛民議員證實,英領館早前的確邀請他們共進早餐,但因時間問題,許多人未能出席。其中民協議員馮檢基透露,最後他約了吳若蘭的一名助手18日吃飯,不知道其他人是否有類似安排。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17日表示,《中英聯合聲明》的歷史任務已經完成,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事務沒有監督權。他說,英國下議院議員希望來港調查,本身已屬英方的官方行為,有關事務一直由中央政府與英方交涉,屬於外交事務;根據《基本法》,香港外交事務由中央管理。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強烈譴責英方干涉中國內政及香港事務。他批評說,泛民配合英方“唱衰香港”,就像“吳三桂引兵入關”,質疑泛民想借助外國勢力,妄圖使“占領運動”起死回生。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swyaob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