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1草嶺古道芒花季
草嶺古道芒花季

時間:95年11月11日星期六

天氣:陰涼

參與人員:小吳、老頭、老頭的朋友、Ken、老咪、希希亞、傳說中的小明



相約早上撘八點半的區間車前往福隆,撘車的前一刻,傳說中的小明在路上塞車,只好請老頭等四人先行出發,我留下等人再一同搭乘相隔半小時的莒光前往福隆。會合後,在站前補給用品,當然少不了福隆便當!人手一包…準備行走至草嶺古道,卻巧遇東北角管理處因應芒花季,加開的接駁公車,一行人於是跳上公車節省一段路程!

※草嶺古道原是貢寮至大里,福隆新草嶺古道是近年興建接上舊草嶺古道

公車抵達遠望坑橋約十一點,一行人浩浩蕩蕩的開始今天的行程!不過老天還蠻幫忙的,再撘火車時,窗外漂著雨,踏上福隆雨就停了!草嶺古道前半段以舖成柏油路(遠望坑街),此路段步行了十分鐘多才到登山口

※  草領古道是先民開闢「淡蘭古道」其中一段,由台北縣到宜蘭縣,途經兩界分界山-草嶺,俗稱「草嶺古道」。淡蘭古道開闢於清嘉慶十二年(西元一八0七年)

於登山口留影後,步行五分鐘發現溪谷旁邊人滿為患坐滿人,人手一便當,真是奇景!但是有點不搭,每顆樹掛著有詩句的木牌,卻被便當潮掩蓋過去。往前望去…好漢坡,一路石階往上切,〝挖扣〞我的痛苦到了!十五分鐘來到了〝雄鎮巒煙〞 停留了一會,吃個橘子在上路,再來一路上都有掛木牌寫著謎語,我們居然白痴到都被打敗,都把它想成太難!(EX:九十九猜一字……自己猜吧)轉個彎後,風突然變強(剛好是風口),整幕的芒花海跟虎字碑出現在眼前,風打上去就好像是海浪般,美極了!

此時接到Louis的來電說他們已經在啞口泡完咖啡等我們,居然沒預留我們一份!一夥人恨到牙養養的,虎字碑上啞口短短的十幾公尺,他們正好要從大里下山,就此離別!我們在啞口享用福隆便當,但風實在太強(應該有十級陣風以上)只好找背風地方。好險不是在溪谷上好漢坡前用餐,不然有人就會像上次去爬中正山一樣!在登山口買臭豆腐吃,一路石階上切吐到快不行!

用完餐休息一下,我們並沒選擇往大里下山,而是往上攻桃源谷,此路段4.5公里,是行走在山脊裬線上,每座山頂都有設置涼亭或石椅,過第二座涼亭沒多久,KEN因腳快抽筋停下休息補充電解質折返大里火車站,剩下我們三男三女繼續往上攻,沿途除了芒花,隱約可看到海岸線!但一路上除了芒花陪伴,還有牛腳印、牛糞…甚至還新鮮的!不得不提高警覺,於是一行人一座攻過一座,從芒花的陪伴下,登登登…!整片綠油油的大草原出現在大夥的眼前,還有一群牛。時候不早了,持續往前行,此時已經不知翻越幾座山頭,桃源谷就在眼前。

在桃源谷稍作休息後,取石觀音線3.5KM下山,這才是真正惡夢的開始,陡峭石階直切下山,膝蓋負荷太重!大夥靠著意念〝薑汁豆花〞,終於出了登山口!興奮之虞拍照留戀,並且在登山口附近遇到在地人,願意載我們一程至大溪火車站,在小貨車上作上完美的ENDING!

※  桃源谷昔名「綑牛仔山」,海拔500公尺,山頂視野可360度藍天綠地,遠眺聳立在太平洋上的龜山島。

但此時我心中還是有點遺憾,所走過的行程之中的加九嶺越嶺(三峽熊空=>烏來)沒辦法留影,那天是颱風來臨的前一天,沒帶相機、過中午陰天下雨,一直趕路!花五小時走完25KM,我還會再去走過這一段留影… 









小吳 95/11/1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swyaob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