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咸寧白鶴中學的張校長給他的朋友老徐打電話,感謝老徐的“牽線搭橋”,讓他們學校的圖書室多了一千多本圖書。捐書人是七旬老人劉廣,一輩子嗜書如命,為了安心看書,甚至獨自在外租房。
  劉廣退休前是育才高中的語文高級教師,他不僅愛讀書,還熱衷文學創作,是武漢市作協的會員。記者在漢口惠濟路上的一棟老式居民樓找到劉廣老人租用的書屋,只見一個空空的書櫃和一張放滿書的書桌。劉廣老人租用這間書屋已經有9年了,這9年裡,劉廣會早晨從家裡出發,來到租的房子讀書寫作,晚上才回家陪老伴。
  這麼愛書的人,為何捨得將幾十年的藏書捐出?這不得不提到老徐。一個偶然的機會,老徐結識了同鄉劉廣,得知劉廣愛好寫作,藏書頗多。劉廣說自己視力大不如前,幾十年來攢下的書,如今已經“啃”不動了。老徐說:“那你為什麼不把書捐給鄉村的中小學呢?那裡的孩子都沒有太多課外讀物,你的藏書應該都很經典,他們一定會喜歡的。”兩人一拍即合,隨即就聯繫了家鄉的一所中學——白鶴中學。
  劉廣說:“我特別愛書,雖然全捐出去很心疼,可也是很快樂的事。至少在我眼睛看不見書的時候,還有孩子能看得見這些書。”
  劉廣提供的書單上,共有1400多本書,書籍囊括了青少年成長、文學、歷史等多種題材。其中不乏劉廣自少年時期就“攢”下的文集。
  “孩子們很渴望課外讀物,這些書對我們鄉村學校來說十分珍貴。”白鶴中學的張校長說,他們決定將學校的圖書室以“劉廣”命名,並且在清明節時舉辦一個書籍的交接儀式。劉廣說,“是書籍幫助我走到了外面的世界,我想讓這些孩子們也能走出去看看。”
  (線索提供人:唐先生 獎勵50元)
  見習記者黃金 記者楊濤   (原標題:七旬“書痴”千餘藏書捐鄉村中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swyaob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